2016年7月9日福智教育園區舉辦小中高教師增能研習,400多位老師參加了這場校內研習,主辦單位特地邀請30多位福智文教老師與大學教師聯誼會(簡稱大教聯)老師參與。研習內容,上午為園區課程地圖總說、林俞君老師談生命教育如何融入班級經營及實務操作,下午則分領域進行教師專業社群交流互動。當天南部剛脫離尼伯特颱風暴風圈,雲林地區影響不大,時而風,時而雨的天氣已大大消除暑氣,園區老師難得放下工作,全心參與提升職能的研習。
  園區落實創辦人教育理念,並建構小中高基礎教育、生命教育、生活教育、領域教育四大課程主軸,三校實施多年,培養學子崇高人格,課程運作逐臻完善,近年更榮獲德育特色學校,更有海內外政府教育官員及社會賢達蒞校參訪指噵。園區指導法師上如下願法師幾年前即開始籌畫媒合園區與四區文教以及大教聯,希望建立交流平台,交換彼此經驗,互助合作,為真如老師推動福智文教事業國際化做準備。

第一場:課程地圖總說

  陳耀輝執行長以大學之道為例,闡述目標,實踐次第及下手處,引導大家思考,如何建構創辦人心中建立崇高人格的學校,以此展開認識課程地圖的序幕。

一、基本核心價值與課程主軸。

  國中李岳璋校長從教育理念、課程架構等,談課程的基本核心價值,帶大家認識陳執行長多年來指導小中高朝此目標努力的內涵。接著說明課程地圖中的理念、策略及教材等架構的關係。

二、課程開發出來的教材

  課程為教材開發的藍本,國小辛天送校長為大家介紹正式、非正式及潛在課程在小學教材開發,用心落實的情況。辛校長指出,特別是在非正式和潛在課程,學校投入很多時間,在塑造人格上,發揮很大的力量。辛校長也點出園區學生崇高人格的養成,正是因為有小中高一貫的課程。執行長強調這是眾人共業凝聚的成果。最後請大家觀賞影片,看一位小四進園區受教育的高三畢業生經典背誦的分享,以此了解,學生經由一貫課程的學習後,在生命中留下的學習能力和人格特質。

第二場: 生命教育如何融入班級經營及實務操作

  主講人林俞君老師任職新北市莒光國小,學習廣論多年,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對教師專業評鑑、教師專業對話、學習共同體、翻轉教育等很熟練,並且能善巧融入生命教育。
  林老師從她精彩的生命故事開始,分享如何建構生命教育課程地圖,以及融入班級經營的經驗。尤其談到班級經營,是用經營廣論班去用心,感動現場很多老師。

第三場:專業社群交流與互動

  下午園區與文教各科老師互動是極殊勝緣起,分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國小(不分科)、戶長與大專班老師等七個社群在不同場地進行交流。熱烈地分享與對談,即使時間到了,仍欲罷不能。

總結報告:

  文教與大教聯老師,看到園區老師的辛苦與功德,以及堅守崗位,深入實踐師父與真如老師的教育理念,同時也羡慕園區的好環境。園區老師則從文教與大教聯老師身上,看到他們在外面的努力與用心,並廣行善巧方便,實踐師父與老師的法。每個人都在不同的角色與因緣上,做同樣的事情,就是作師所喜,提升自己、利益眾生。透由這次美好的聚會,彼此期待更多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