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福智高中的王采縈老師,曾因聽日常老和尚說,「信不信宗教沒有關係,但同樣是人,對於所處的環境,都必須共同來關心。」人與環境密不可分,地球只有一個,環境被破壞,人類也難以生存。於是采縈老師決定從自己開始做環保。因職務關係,采縈老師需常向廠商採購設備及用品,可是那些商品往往伴隨許多包裝…就在2016年初,真如老師不忍海中的魚族和空中的鳥類飽受塑膠垃圾的危害,懇切的呼籲大家不要使用塑膠袋,這讓采縈老師跨出一步,除了自己盡量不用塑膠袋,也希望能夠與廠商溝通,減少塑膠包裝。

  一般送到影印店的資料,店家為了讓顧客清楚辨識,會用透明塑膠袋來分裝文件,後來老師就向影印店建議:用裝影印紙的空紙箱或是紙袋收納交件即可,這樣就不需要多用塑膠袋,店家也不必多花成本,使雙方產生了一種新的合作默契。

  有一回要採購大量mp3,但每一台都擁有塑料及紙盒的包裝。所以在和廠商接洽時,采縈老師表示學校可以接受裸裝的產品,希望廠商不要包裝。廠商答覆產品及包裝完全是由機器作業一次成型,很難單獨裸裝供應。即便如此,她仍努力傳達愛護生命與環境,有責任做環保的理念。受到感動的廠商經理,決定向上呈報,並在會議中提出消費機構的環保信念。雖然最後還是決議包裝出貨,不過采縈老師並不難過。她說,我們已經成功地讓廠商聽見消費者的聲音,相信持續的努力下去,有一天,會有改變的可能。在過程中很值得高興的是,那位與老師接觸的經理,本身也是支持環保且落實淨塑理念的環境守護者呢!

  珍惜地球的意識抬頭,很多有心人,都默默的在自己的崗位中,為生存在地球上的生靈,做些力所能及的改變。乍看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弱,一旦越來越多人努力,就能夠產生不一樣的世界。

作者: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