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教育園區的學生,除了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的以外,還有一百多位從世界各地來,他們飄洋過海,離鄉背景到園區求學,往往需要經歷一段適應環境的辛苦日子。因此,福智小學與海外事務的老師們,特別舉辦多元文化學習,打開孩子的視野,認識身邊的海外同學,共創和諧快樂的學習環境。
  學校除了在週會辦系列活動,如海外高三學兄姊分享、認識世界地圖,找一找我從哪裡來?海外小朋友獻唱新、美、馬三國歌曲等,並於5月28日舉辦國際文化節。在海外事務團隊的用心安排下,加上所有海外家長及上海團隊無私的奉獻,使得活動內容的展現不僅有特色,且別具意義。節目中有馬國美麗的舞蹈和上海深具觀功念恩內涵的戲劇,格外的精彩,不僅小朋友參與得很歡喜,老師們也獲益良多。

  以下分享海外家長們深刻的感動:

  這是我第二次來園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四個字──觀功念恩,這個概念,真的很不錯,因為它深深感染了沛宇在高中這一年的生活和學習,我看見沛宇獲得了我最希望他能獲得的東西──突破自己,敢於面對自身所害怕的,或是內心害羞的,真的非常感謝所有幫助過沛宇的師生們、家長們。
  而在特色國際文化節中很讚歎老師、學生、家長無一例外的無私奉獻,真的發現觀功念恩無處不在,園區這個大家庭很溫暖,孩子們是幸福的,因為在這裡,他們擁有最善心的關懷……。
(家長 陳建國)

  國際文化節的活動中,自己是觀功念恩戲劇的一角,而這次戲劇的目的是希望幫助小學生能學習到與他人互助合作、觀功念恩。然而我卻在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執著。排練時,我認為不用台語無法表達戲劇的內容,但當我漸漸投入劇中的角色時,他提醒了我,「執著,自以爲是」是多麼嚴重的問題,平時,習慣了只會要求他人來配合自己,而不考慮他人的困難和問題,有時甚至會認為所有的問題與錯誤都是別人引起的,不是自己。

  在演出時,也發現小學生都非常認真看戲劇,雖然當時實在不曉得小學生們會了解多少,可是後來有小學生看到我,很認真對我說:「我欺負海外生,是不好的…..」突然發現在園區的小學生觀察力和反省能力很強,對比我所見到的一般小學生有很大的落差,我想這就是園區教育的特別。
  經過這次的學習自己更堅信,運用師長的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可以幫助自己提升,也能讓周遭環境邁向十善的境界。 (家長 陳志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