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擔任國一的導師,學生有從小學進來、有從國中進來,新舊生在一起學習,小學跨入國中是非常不一樣的學習和生活,國中老師很幸福嗎!?我們是在娑婆世界或是在淨土?實際上小孩的狀況有點亂。

  有個小二就進來的同學,活潑又可愛,但想法很多,常常上課蹲在地上,或者走來走去,或者在桌子底下,為什麼會這樣呢?學業、行為、人際關係都不好,德育課,頭都低著甚至人在桌子下,早上賴床爬不起來,老師、導師到底要怎麼辦?

  我試著以謙卑的心,去找她生命中的亮點,所以她只要一點點好、做一點點善行、認真上課,我就鼓勵她、讚美她!可是她有時會讓你不知道如何反應,她會抱著你、抱著你的腿…她的內心是一個甚麼世界?我反覆的琢磨,想走入她的世界,她有高遠的目標,但是她走得很艱辛,因為她做不到,她覺得自己太爛了!所以她的頭一直低下去、一直趴下去。

  我不斷地思索:「我要如何拉著她,不要讓她再跌下去?」我對她說:我覺得你不錯喔!她說:你一點都不了解我,我內心非常苦,沒有一個人了解我!我安慰她說:我會試著了解你。她說:我覺得我沒救了!(一邊說一邊哭)我告訴她:我一定不會放棄你,我一定會幫助你。接著的日子,她刻意離我遠遠的,我就找同學關心她,內心裡還是很惦念著她、觀察她。同學說她躲在棉被哭:「我為什麼沒辦法親近老師?」哇!聽了很難過,她的負面想法太深了!

  我趕快直接找她談,對她說:我決定下學期,由你來當副班長,因為你很優秀,你可以做得很好!她說她不行,沒有信心。但看得出她很高興,我鼓勵她、肯定她:你的關顧能力很強、很靈活,一定可以做得到!

  當了副班長,她開始有了改變,慢慢在德育課,她頭抬起來了;讓她去多承擔,讚美她、隨喜她,漸漸的她可以五點準時起床,不再賴床,她變成數學小老師,做事條理分明,遇到大型活動、餐會,她會主動說:「我來主持!」拿起麥克風,開始觀功念恩,關顧到每個人的心…

  真如老師說:「做一個老師,在他顛顛倒倒的、一蹋糊塗的時候,我們要非常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讓他看到很莊嚴、很美妙的特質…發自內心的隨喜和感動。」我就只做這個,當我照著師長的教誡去實踐,好的結果就慢慢呈現出來。

作者:國中老師 徐芳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