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很難找的到,有一所學校是親師生共同學習的殿堂!?在師父創辦的福智教育園區中,這不是神話,而是正在發生與發展中的進行式。
  暑假,正當小一新生面臨與家人分離的時刻,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這種分離的苦,越是膠著越是痛苦。所以,我們依著老師的期許,一方面要來緩解這種痛苦,一方面也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於是大家約定好暑假一個星期假日,用粉刷教室(愛護學校)的方式,讓家長與孩子對學校更有感情,更能穩定學習的心。我們目標要讓教室煥然一新,除掉牆上、燈上、電風扇的灰塵;洗刷窗框上的油垢;刷上一層層水泥漆。用這一層層的善行,祝福我們可以遠離分離的苦痛,帶孩子喜歡上園區的環境,可以將心靈寄託在這神聖的學習殿堂。幫助孩子未來的學習路上,每看到這盞燈、這面窗、這扇門、這面潔白的牆,都能感受到溫馨與喜悅。也祈求教室裡充滿家長、孩子以及老師學習業力。我們用這樣的心,風塵僕僕召集了全區的家長,一起為孩子的教室粉刷、潔淨。
  回想當初,我們要召集家長一同出資、出力根本是沒譜的,何況大家只是一面之緣,往來訊息都拜訊息APP來承辦。但是消息一出,好像大家都抉擇放下手邊重要的工作,報名人力不斷地湧現,不斷追加,從原訂15位人力後來增加到66位人力,讓我們承辦行政的家長覺得不可思議。也因為人力暴增,加上女生戶楊婉君老師的關心與建議,我們很迅速地把護持工作清查一遍,擬訂計畫,家長黃壬葵也解決了用餐問題。有了這些準備,8/7的活動就盛大地展開。
  當天,我們先安頓隨同的孩子,讓孩子去整理團購的文具,學習服務同學。為讓孩子生起安心與歡喜心去整理文具,我們讓孩子知道家長的工作與目標,也歡迎他們服務之餘也來隨喜爸爸媽媽。有了家長張瑞玲統籌孩子的工作後,孩子都能一件一件工作完成,家長們就可以很放心的去整理兩間教室。20160916_4587
  整理教室時,家長們不分你我,目標一致,就是要把忠孝兩班教室清潔乾淨。我們隨機分工,大家都依分工組別從上而下、從裡而外,將教室清理粉刷一番。當然我們也遭遇到頑垢的難題,有實驗精神的家長,在最短的時間內摸索出神技,窗框上的油垢,才奇妙地去除。

  不論花多少時間,家長們就是想把教室的清潔做到最好,不管刷洗了幾遍,只要能更好,家長都將汗滴當成清潔劑來用,滴滴滑落在每一處。20160916_1699我想這就是家長們祝福孩子的方式,祝福孩子能在這間教室、在園區有好的學習機緣。我想這也是一種祈求,祈求師長慈悲加持,讓我們親師生都能夠在這裡學習,提升我們的生命與格局。
  遠道來的家長,為了奉獻出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節省了所有的休息時間,就連吃飯也囫圇下肚,就是想要挪出更多時間為大家奉獻心力。住近點的家長,也主動地協助工具歸位、廢棄物清除等工作,讓工作有美好的句點。中區家長,提著熱騰騰的窯烤披薩,帶來溫馨的能量。甚至,有長輩(孩子的阿嬤)也陪伴著,關心我們、鼓勵我們、稱讚我們不可思議,更放心讓孫子來園區學習,說:「她沒有看過有家長會來學校打掃的。」
  園區的楊婉君老師陪伴全程,在孩子完成文具整理工作後,教室清潔仍繼續時,帶孩子唱讚頌、安排孩子去農場體驗採收玉米筍,供養當天在宗仰樓學習的老師們。過程中,校長也特地來關心家長們清潔狀況,與孩子互動文具整理的工作,給足家長與孩子的前行力量。一整天下來,其實不管是孩子或是家長,都能感受到他人的關心與協助,這是一種學習,真正的學習,因為我們的心靈都在長養著,特別是家長們,透過這一次學習,真正體會到孩子在園區學習不是離開家庭了,而是真正進入了家庭,一個外面社會無法比擬的大家庭中,孩子未來會有更多人去關心、將會超越個人與原生家庭的生命格局,邁向園區殊勝的大家庭。當我們在教室所下的每一分每一秒的付出,都是匯聚了66位親師生,甚至更多更多共同的心願去承辦,所以在園區的孩子最幸福了,只要我們與孩子能看到這一點,就會對園區更具信心,相信當天的家長都能感受到這一層不可思議的美妙。
  最後,謹代表全體小一忠孝班家長,感恩師長的宏觀,營造出園區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們有機會參與,成為園區的一員,給予我們很多很好的學習機會,我們會更珍惜、更感恩、更有信心地走下去。

斗六  李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