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人共進晚餐時,看見新聞底下跑馬燈,在提倡「地球一小時」20:30-21:30關燈一小時,這是一個全球性以實際行動,減少能源消耗的活動,在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週六晚間八點半節能一小時,這段時間內,關掉不必要的燈及耗電產品,希望能夠藉此喚起人們為地球暖化降溫的意識。

  今天是3月25日,也就是三月最後一個週六,這時我與媽媽便興奮的吆喝爸爸一起響應這件感覺很棒的事情。剛開始爸爸的反應,直是俏皮的閉上自己的眼睛,手裡還拿著電視遙控器,說:「我已經在關燈了啊!」讓我們雖無奈但仍希望能一起參與看看。

  時間很快就到了八點,看著爸爸態度依舊,甚至覺得到時候會乖乖關燈的應該只有我們!於是我跟媽媽決定先動起身來,把只有在燈光下才能做的事情完成。然而,當八點半一到,竟是爸爸以最快的行動力關燈,這可真的讓人意想不到!

  熄燈後,家裡慢慢變得一片寧靜,這樣的一小時能做什麼呢?要我平時四處攀緣的心,頓時安靜下來,反而不曉得自己可以做什麼?沒有燈沒有電,好像事情大部分就停擺了…。

  此時,佛桌上閃閃爍爍的燈燭,彷彿在告訴我,是啊!可以到佛菩薩面前禮拜呀!記得在園區讀高中的時候,除了忙課業,還有更多的課外題要學習,生活作息很緊湊,都要跟吃飯、睡覺、洗澡的時間斤斤計較,因此,在那個時光裡,同學們會鼓勵彼此,珍惜任何時間縫隙,除了念書,也要做善行,累積福德,學著做對達成目標有幫助的事情。

  對比現在的生活,少了繁忙的課業,工作之餘,能夠彈性運用的時間,都是大塊大塊的,但卻讓時間經常如洪水般的流走。而自己也在其中跟著迷失了,會感覺時間不夠用,可是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呢?

  後來,在靜下來的一個小時裡,我依著三十五佛懺的儀軌禮拜,中途卻仍需要不斷的跟習慣慵懶與東奔西跑的心挑戰,不時和「這樣就好了啦!」的心聲抵抗,最終艱鉅的完成了三輪,覺得雖然辛苦,可是獲得了最大的喜悅,因為我又為自己跨了一步。

  這一個為地球降溫而熄燈的夜晚,似乎同時也為想改變自己的我,燃起了希望的燈燭,並給了一個機會,讓鮮少靜下來的我,能夠沉澱思考。

作者:福高第三屆校友林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