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園區正進行一項精英人才培訓計畫,培訓時間為期三個月,針對對教育有興趣的大學畢業生或已就業的青年,提供教育理論與實務課程的學習。筆者經過一個多月的培訓,寫下了她的心得。

「不怕死的,就來!」有一次聽到宣導人才培訓的講師如是說。那時我的人生正渴盼轉變,因此即便有嚴格的挑戰,我也要背水一戰。

  大學畢業後,從事機械繪圖工作7年,因為太傷眼力,決定離職休養。工作休息近一年,仍持續近七年的廣論研討。當中也當了菜鳥的青年廣論班班長,因緣際會,班上有位學員經營安親班,想推展關愛教育。剛好有一個兼職的缺,我就跨出了當老師的第一步。初接觸教育的我,雖然常聽到「關愛教育」四個字,卻知道的很膚淺,總以為很關愛小孩,就可以了。但是,在教育現場,很多狀況,我是手足無措的,分寸怎拿捏,我沒有標準。如果依一般安親班老師的班級經營方式,以成績導向,靠物質的吸引作獎勵來管教學生,或以嚴厲的責罵做進步的推動力,這卻不是我想要的。有沒有一種正確的教育方式,可以讓老師和學生都得到快樂和利益呢!這就是我為什麼想參加培訓的原因。

  我觀察自己,其實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意志力很薄弱。常常無法確實貫徹自己擬定的計畫。在培訓的課程中,中文背書是我特別想要下功夫的一門課。背誦經典可以站在巨人肩膀看天下,還可以將聖賢的智慧帶著走。之前,曾經學過背書,但不得方法,沒有養成習慣。於是,這次下定決心,一定要學到頂。所以在培訓中自願當小老師,希望這條背書的長征之路,可以透由師長、同行、環境,讓我超越自己。幾次想藉口偷懶,一想到自己是背書小老師,要以身作則,就再堅持下去。承擔幹部,果然很有好處。

  有一次放假,想體驗園區小朋友住校五個月的感受,決定留在園區沒回家。真的有種「很無聊」的感覺!於是,趁著當天天氣好,到屋頂曬棉被。我看著遠方、看著藍天。心想:真無聊,我來這幹嘛!想一想,就回答自己:「我是來師父的金色城堡學改變生命的方法,想讓自己和小朋友們快樂啊!我要努力學習,怎麼能在這裡發呆呢?」想著想著,就充滿能量,下樓背書用功。

  透由洪老師帶我們學習背書,學習背誦《古今背書方法》,才了解原來古人的學習很講求效率。透由定心、看字、斷句、慢讀,我竟然不自覺的整頓几案,令潔淨端正,將書冊整齊頓放,正身體,對書冊…。行為自然而然會依照我背的內涵去做。而且,慢讀時將每個字看清楚,不漫浪誦讀。讓我彷彿看見聖賢,在面前3D演示給我看。很久以前,我心裡就一直很想知道古代人,對人事物應對進退的準則。現在學了背書,好像拿到一把開啟寶庫的鑰匙。好像小孩得到一個超級好玩的寶貝,愛不釋手。現在的我絕頂愛背書。

  在園區的這三週規律的作息,深深的體會到,這裡空氣好、飲食健康、正能量充足,真的是適合學習的好地方。而且主辦單位為我們請了經驗豐富的老師,來教我們。真的非常感恩師父,為這個社會留住一口元氣。讓我可以在這個時代,有機會親自體驗這美好的學習環境。

作者:新竹傅馨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