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在人群中,從未顯得亮眼,但他所表現出的老實、敦厚和好客,卻是會讓你駐足,是最平凡的,但他臉上燦爛的笑容,卻會讓你感到無比的溫暖,一如稻子所表現出的種種。


  父親並不喜歡跟流行,在別人的眼中,也許是所謂的落伍,他的手機到現在仍是「折疊」的,開機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車上的導航使用時,總是不順利,似無法適應這些接電就會說話的機器。但父親所表現出的孝順和善良,一點也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越來越少,像稻穀,千年來成為南方國家的主食,不曾改變,縱使改朝換代,依舊如故,如故那樣真實、純樸。


  前人說得好:「越是飽滿的稻子,垂得越低。」當站在田埂上,感受微風吹拂稻浪,沙沙作響,閃耀著一種豐收的顏色。這使我想起一向謙虛的父親,謙虛是父親最好的身教,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處處可見,每一次聽父親和別人通電話,他總是說:「沒有……沒有……哪裡……哪裡……」,不曾聽過他對別人有不好的口氣,這樣謙下、溫和的個性讓父親無論身處何處,都能怡然自得。父親也會把自己的經驗、知識,毫無保留的分享給需要的人,希望別人不要吃一些不必要的苦,像稻子收割了之後,除了米可以食用,還有稻草、稻稈可供人們鋪屋頂、糊牆壁、綁稻草人, 而水稻田還可為環境降溫,他把所有的好都給了別人,沒想過要留給自己什麼。


  我要感謝我的父親,出現在我的生命裡,因為有您,我不再徬徨; 因為有您,世界多一盞明燈 ,一個希望!

作者:福中學生呂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