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歡迎的人,大都很懂得如何與人相處。想和他人好好相處,重要的應該是:不讓別人不舒服、有煩惱、不要動不動就生氣、吵架,還要真心相待。


  慢慢長大,我們被推進人群,與形形色色的人相處,發現不跟人家不愉快的好方法,就是要在星星之火還沒變成熊熊烈火前,巧妙、沒痕跡地把它熄滅。而將它熄滅的,是自己,而不是等待對方的行動。


  以前別人說了我幾句話,在心中的怒火就像火柴棒被燃起,開始萌芽。我再去助長它,結果燒掉了自己的理智,然後自己就生氣,和對方起爭執,想起來,還真是覺得自己不太好相處。可是透過學習,我現在知道:不要讓別人跟你不愉快、要讓你身邊的人快樂多一點、要讓自己在別人的記憶裡,你就是那個給快樂的開心果,有你就有笑聲。不是時不時就吵架。所以,現在我會試著在別人說我時,怒火將生,就先靜一下,重要的是去想:為什麼他會這麼說?


  在很多事件下,我發現:許多時候是自己抓著人家說的文字太緊了,自己理解錯誤。或許,那個人只是說話比較直,也或許他不擅長表露心聲,才會讓別人不舒服,但其實他真正內心,不是像他說出來的那個樣子。這樣想了,就覺得這個沒什麼好氣的了。諒解別人,也是件開心的事啊!才短短三到五分鐘的思考,就少了一次吵架、一次冷戰,還可能少了一次的不理解、一次的誤會。揣測別人內心真正原本想表達的,就會發現,大家都是很善良的,不要只看嘴巴講出來的文字。


  多去想別人內心的想法,把他想成自己,換位思考,用心感受,就能發現彼此的許多共同點,對方也會發現,你很理解他,很贊同他的想法,這麼一來,誤會少了,你們更靠近了,也就好相處了。


  自己也是喜歡跟好溝通、不愛生氣的人相處。想來想去,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跟那個人在一起沒有戰火,而且跟他在一起不會很累……大家都是這樣的呀!大家都有想快樂的本能,沒有人會想讓自己處在一個天天有戰火的地方,每天想著要到哪兒避難,或動不動就要和他爭執,浪費自己的元氣……。不喜歡生氣的感覺,就把這個讓人不快樂的炸彈作為炸倒彼此間心牆的炸藥。去理解別人、給予溫柔、給予和氣,與人相處就不會是道令人懼怕的難題了。


  如果大家這樣相處,真好。

作者:福中學生 梁苡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