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遇」是一種偶然,也是一種機會。人生中或許遇到不如意,又或許碰到了轉機,漫長的人生故事中,有很多無法解釋但卻要我們去接受和學習的事,這就是「境遇」。這些事情,也正一步步引導我們走向更好的人生,這就是「成長」。

我喜歡音樂,在我的生命中,他就像氧氣般充斥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我想無時無刻去演奏,甚至,我想把它當成是我的職業,想成為一位音樂家。但現實卻擊打著我的胸口,並把我從美夢中拉了回來。我覺得這是我遭遇到的一個天大的不幸;我覺得我的努力都沒有被看見,所以充滿了負面的情緒,學習的品質也每況愈下,甚至深陷無法自拔的狀態。

范仲淹在遭受貶謫時,藉由文章來抒發自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抱負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仁者襟懷,在遭遇貶謫這個「境遇」時,不但沒有自暴自棄,反而藉<岳陽樓記>勉勵跟自己擁有相似遭遇的知己。同樣為貶謫文學的<醉翁亭記>,也是歐陽脩在遭受貶謫時的一個古文代表作,在被貶為滁州知州時卻能「與民同樂」而且完全「不以謫為患」,這是一個多麼崇高的境界啊!

看完古人擁有如此崇高的格局,將「以順處逆」的人生智慧表露無遺,再回頭看看自己,以前的我只相信有順境,可從沒想過挫折和失敗也是一種「境遇」。我永遠只有想到「我」要的是什麼,不斷困在執著裡面,才會感到這麼痛苦。從無法接受到卸下心防的過程中,許多事情漸漸清楚明白,也在這條路的濃霧慢慢散了以後,我才知道,我真的不適合或不該走這一行。當我對「境遇」有了改觀;當我開始用正面思考來解決逆境的時候,正是認清自己、翻轉生命的開始。

時光的流逝,冬去春來、雨過天晴,終於迎來那炫麗的彩虹、溫暖的陽光。也許我離音樂家這個夢想越來越遙遠,但我可以想辦法繼續把它帶在身邊,無論用什麼方式都好。對於「境遇」不再那麼執著,我的生命因此而成長。

                                          福智高中學生  蔡天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