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期日的早上,我們快速吃完早飯,回到戶內準備去農耕。10分鐘後,我們在樓下集合,前往我們的毛豆田。

    一到農地,我呆住了!我的天啊!每一畦上面都長滿了雜草,根本看不出上面有作物。為了讓我們的毛豆重見天日,我們每個人拿著不同的工具,小心翼翼的在雜草叢中,尋找毛豆的足跡。經過我們的努力,一株株小毛豆,重現在陽光下,草也除得非常乾淨。

    離開之前,老師隨機找一畦做突擊檢查,用小鋤頭把畦面挖開,這一挖不得了了,幾乎沒有一畦是合格的。

    老師一開始,就要我們把草「連根拔起」,但有些人偷工減料,只把畦面上的草拔乾淨,畦下的根,還好好的留在土裡,兩三天後,那些根又會長出草來,除了等於沒除。所以,老師生氣的教訓我們說:「從這裡就可以看到你們讀書的樣子:偷工減料。」

    謝謝老師的教導,從這裡我學到,讀書、做事都要腳踏實地,不可做表面工夫,心存僥倖,不可能有好的結果。

                                                福智高中學生  李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