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時,我進入一所很特別的學校,住宿五個月,只有寒暑假回家。要和同學24小時朝夕相處,人際關係變成一門重要的課題。

    在學校我學到最多,體會最深的就是溝通,透過溝通可以了解雙方的想法,化解誤會。練習用對方可以接受的說法,表達自己想傳達的東西。在過程中會發現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種看法,自己認為對的角度,可能對別人來說是一種傷害,如何在溝通的過程讓對方認同自己的說法,又對雙方不會造成傷害,是我現在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施瀞雅老師是我高中時候的導師,高一當幹部時,老師時常提出不同的思考角度,帶著我探討內心的想法及做決定背後的意義,並且如我的父母一般,耐心地傾聽,並提供我有效的建議;鼓勵我養成面對問題,積極解決問題的態度。而老師在處理班上大大小小事務時的作為,更是給了我一個最好的榜樣。老師會建議我,如何修正自己做不到的地方。另外,老師也訓練我們思考,提出意見,甚至是反對或疑問,並且自己主動尋求資源和協助,培養了我獨立思考的習慣。

    有一次跟媽媽講話的時候,媽媽說的一句話讓我不太舒服,我的口氣就變得很差。而當媽媽關心我的狀況時,我還在情緒裡,所以不想表明,也不知如何表達,於是僵持了一段時間,後來想到老師教我的方法,先讓自己的情緒緩和下來,想想是甚麼原因讓自己不舒服,並練習讓媽媽知道我的想法,媽媽謝謝我讓她知道我的想法,我們也互相道歉,把誤會的地方說明白。

   與人相處「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是很重要的,這個成功的例子讓我發現,原來溝通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用真誠的心去溝通,困難是可以被解決的。

                                               福智高中學生  彭冠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