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堆木頭當作柴火,若火勢過大、過猛,雖可以有炫麗的火光,但不用片刻,柴即用盡,火即熄滅;但如果衡量好所擁有的柴,使火焰小而不斷燃燒,即使柴不多,火卻依然可以持續放出光明及溫暖。

    在這個略為溫暖的初夏,學校為了使被課業冰凍住的我們融化,決定舉辦一場運動賽事─路跑六公里,讓我們活動活動。好好伸展筋骨。再一次與同學練習中,一聲口號開始,她如得到自由的野鹿,快速向前跑著,而我自然也不甘示弱,緊跟著她,但,跑不到一半,我卻因肚子絞痛而慢了下來,最後甚至無法繼續跑。

    當下我了解到自己的心操之過急,因而沒抓好適合自己的節奏,有了這個經驗,路跑當天,即使看著身旁的人快速向前跑,離我越來越遠,我也堅守自己的腳步,雖不迅速卻平穩的完成了六公里的試驗。 

    路跑的當下,每個人都有節奏,有的人快,有的人慢,有的人選擇跟上他人,有的人選配合團體,而我體會到:有時,我們必須傾聽自我的內心,找出屬於自己的節奏,才能用個人的能力,創造出屬於自己最燦爛的火花。

    在每天的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事要做,唯有看清自己的事,為自己做出最好的安排,才能使自己走得長、走得遠、走得久。

                                                 福智國中學生  林萱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