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國中榮獲教育部頒發「105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已蟬連第二年得到教育部肯定的殊榮。10月19日校長李岳璋親自代表受獎,並參與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與交流。
  遵循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楷定建立崇高人格之品德教育,為貫穿課程的核心價值。福智國中校長李岳璋說明,學校落實品德教學的主要策略,在於建構兼具家庭、學校及社會三者優點合一的學校環境,以及從基礎教育紮根。學生學習背書、寫字、惜福、習勞,從生活中涵養道德操守及能力。並透過「學習、整理、實踐、反省、改善」五個步驟,幫助學生實踐所學,進而轉化成生活準則。老師也學習品德教育的知能,實踐關愛教育的理念,引導學生正確取捨善惡,自我負責的生命態度。
  福智國中校長李岳璋進一步說明,在落實品德教育推廣上,學校師資群成立品德教學研究會,除定期研習共學外,並用心編撰研發品德教育教材及規劃總體課程;同時結合家長、社區與福智文教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推動品德教育。同時具體呈現好環境、好課程以及和諧的親師生三者關係,成為共同營造校園之美的關鍵。
  學校每年辦理經典大會考與雙周經典背誦驗收,以效學聖賢高風亮節的行誼並藉以陶冶學童的心性。此外,也提供全國唯一通過有機認證與綠保認證耕讀教育體驗場,供學生種植有機蔬果,培養惜福惜勞精神;並配合雲林縣政府食物銀行的推動,學生生產的農產品餽贈鄰近的中小學經濟弱勢學童家庭,長養感恩行善的心。同時,榮獲環保署台美生態學校與美國學校Herbert S Eisenberg成立姊妹校推動校園生態社團平台,配合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參與台西種樹活動,多元培養學生正向開闊的品德價值觀與充實自利利人的能力。
  在學校舉辦的奉茶感恩活動中,學生體會到:「真正要念恩,是要念周圍的,隨時出現的;觀的功,是要觀常發生的。父母陪伴的恩德,很難及時報答,如果感恩的心沒有真正的投入,那簡直就像端菜ㄧ樣,沒有感情。因此我透由奉茶,能帶給父母溫暖和歡喜。」家長也回饋:「親自體驗到孩子用恭敬、感恩的心跪著奉茶時,內心真的是非常的滿足、歡喜!也觸發自己向父母長輩奉茶,表達孝心。」學生在學校接受的薰陶,從生活中自然流露並感動家人,正體現出福智教育園區多年來推動德育發展的潛移默化功效,未來仍將持續努力,為培育國家社會卓越人才堅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