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學期,往往是決定人生另一階段學習的重要時刻。然而此時,對很多人來說就像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應該如何選擇下一條路,也有可能想要的很多,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福高輔導室為了讓學生更確立自己的生涯規劃,幫助他們順利選擇較適合自己的大學科系,於2月13日邀請校友回母校,為即將成為新鮮人的學弟妹們,提供自己昔日選擇校系的經驗,並分享所學的內涵。

  今年,校友們從第一屆到第八屆共回來了約八十幾位,可說是歷年之冠!參與的對象也開放到高二同學。因此一早,輔導室老師們就帶著校友馬不停蹄的討論與準備,就是希望透過座談會,讓高三同學更能了解自己想要的面向,實際上會學些什麼,並從問與答中,學習如何去學習。同時也希望幫助到高二同學可以藉此機會,提早探索自己的方向,並好好為自己的學習做規劃。

  分組座談中,學長姊們用心的了解為什麼學弟妹想讀這個科系,並細心的說明這門科系間的差異與學習重點,以及應具備哪些學習態度和特質。而學弟妹們普遍想要更深入了解有興趣的科系在學些什麼,有哪些課程,能不能夠再多元的學習,甚至也會進一步請教在這門學科當中,如何學習與規劃才能對自己及社會有所幫助。整個過程,學長姊們卯足了心力,為每位來到面前的學弟妹們解答問題與釐清方向。

  座談會後,校友們仍留下來總結,分享座談狀況,雖然不知道是否能幫到學弟妹,然從他們離開前原本臉上迷惘的神情,似乎露出些許舒坦的笑容,也讓校友們得到了鼓勵。即使不是每個人在大學時都過得順遂,不過正因為比學弟妹們早一步經歷,所以都期許能夠以自己的經驗,成為他們規劃未來的希望。

  最後,始終關心園區的師長,也不遠千里的視訊連線,以最溫暖的話語關懷與勉勵校友,並期許未來大家能夠緊密的連在一起,成為彼此的資源與依靠。

  一場校友校系經驗分享會,將校友與母校再度連結,感謝他們從忙碌的現實生活中,奉獻自己的時間與心力,樂意幫助學弟妹順利地走向未來的大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