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體會比較深的,就是好的事情真的不是從天而降的,是因為感恩心而來的!而這個體會要特別感恩性捨法師的幫忙。這學期戶內人力較吃緊,向性捨法師請益時,他告訴我要練成一個人也可以運作的能力。剛開始我只是認為這是法師在沒辦法時所找出的辦法,但認真實踐一陣子後,發現這是法師給予我的一個「秘密教授」,一個開發潛能的心法。

  剛開始我只是悶著頭做,當然也伴隨著心中現起的很多想法(多是觀過的),透由檢視這些想法,慢慢體會到這是在清除心中垃圾的一個過程。從外相上看,是身體在做很多服務大眾的事,但實際上卻是在強化心中願意荷擔大眾苦樂的心力。而且仔細回想,從之前的如願法師到現在的性展法師、性飛法師,性捨法師,每一位法師在關顧園區師生的學習時,幾乎全有一肩扛起、當下承擔的氣魄。所以今天在打掃時,心情是非常激動的,猶如在修法……。

  而且這種心續也在影響著自己看待周圍的人事物,似乎可以更廣闊地看到別人為自己的付出。近日發生的幾件事,就讓我的心飽嚐因為感恩而回饋回來的富足感。

  一個是討論後,孩子們懷著感恩心,對熱情招待我們的佛光山接待法師,用背書及唱讚頌的方式表達感謝,讓法師及導覽員非常開心。另一個就是犧牲假期而來幫我們開車的遊覽車司機,從他剛到時那一張非常不開心的臉,到後來得知他是第一次到佛陀紀念館,因此決定要表達我們對他的感恩,所以特地買了一個有星雲大師墨寶的紀念品送他。當我很慎重的雙手捧著禮品並將上面特別挑的吉祥話念完時,當場就看到壯碩的司機先生雙眼泛紅了。我猜想……當時我們心中應該擁有相同的富足感吧!(吉祥話:心好、命好,平安到老!)看著漸行漸遠的車子,其實當我在念這句話時,是真心地希望把這份祝福送給他!

作者:福小學務老師陳君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