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假,我踏上一段旅程–一趟回歸單純的旅程。帶著幾分未知及興奮的心情,來到一間位於菲律賓小鎮的孤兒院。


  在家當慣老么的我,非常不會和孩子相處,甚至有時會因小孩的無理取鬧而感到厭煩。坐在小巴士裡,緊張的情緒持續高漲,但我既然選擇來,就必須克服內心的恐懼。孤兒院大門出現在眼前,望向窗外,好幾個小小的身影在黑夜中興奮地幫我們推著鐵門,才剛踏出車門,就有小朋友衝過來抱住我,隊員們也都被纏得團團轉。孩子們甜美的笑容及熱情的迎接,讓我內心的冰峰瞬間崩解,恐懼消失的無影無蹤。


  雖然語言不通,只能用極簡單的英文和他們溝通,但彼此卻能真心相待。被蟲嚇著時,他們會來安慰;衣服被東西沾髒時,他們會用小手替我們拍乾淨;身體不舒服時,他們會抱著我們一直問有沒有好一些;到大公園晨跑累了,我們問:要不要哥哥姐姐背?他們選擇牽著我們的手繼續走,因為怕我們累;當拿到寶貴的小點心時,他們會大方地和我們分享;當我們累得癱坐在椅子上時,他們會鑽到我們懷裡或拉著我們,扮鬼臉逗我們開心。


  沒有青菜吃,沒有蓮蓬頭的浴室,沒有馬桶蓋和沖水鈕的馬桶,漏氣的籃球,圖案都快消失的遊戲卡,窄小的床鋪……在我們看來,他們的物資並不豐沛,周遭環境也不那麼理想,但正因為如此,他們不會一味地追求更多而感到不知足,他們享受當下,享受他們所擁有的,就算是地上的小石子,有點髒的河流,我們腳上的鞋帶,或著溪流裡的小螃蟹,都能讓他們玩得不亦樂乎。走在路上,不認識的攤販、路人及孩子都會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口中喊著中文「你好」,他們的一片真誠,再再的銘刻在我心裡。


  我曾經想,因為他們,我了解到自己有多幸福,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我真的幸福嗎?擁有豐富的物資及優渥的生活就叫幸福嗎?他們缺乏的許多物資我都能夠輕易得到,但我卻失去了人與人之間的真誠,我變得不知足,不斷地想去填滿我永無止盡的慾望。我有的是富足的外在,空洞的心靈。而他們物質缺乏,卻有著富足的心靈。


  看著那些大人及孩子們,在有限的物資內能夠享受生活,臉上總是掛著一張純真又熱情洋溢的笑容,才體會到「簡樸的幸福」,不僅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富足自己的心。


  出發前,我持著一顆幫助他們的心。最後一天坐上巴士,不捨地向他們揮手道別時,我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因為我認為,其實是他們幫助了我,回歸單純的美好;幫助了我學會知足,學會感恩。

                                                       作者:福高學生 羅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