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進園區之前,我看到桌上或地上有螞蟻,手指一壓、腳一踩,給牠們了斷!那時覺得殺了幾隻,又不會如何。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好殘忍,螞蟻和我們人類一樣,心是會痛的。很謝謝爸爸媽媽把我送來這個學校學習,不然我一定會殺更多小生命,是不會體會到牠們受傷時的痛苦的。

    某一天晚自習結束,我和某同學在回宿舍的路途中,隱約發現前面怎麼有兩條細細長長的東西,低頭忽然發現原來是這裡的常客—小螞蟻。我和我同學覺得,雖然現在是晚上,但此條路上有燈,應該不會有人眼睛不好,看不到這群小螞蟻吧!索性我和她就放棄為這群小螞蟻鋪路。當正準備往前走時,又看到一條隊伍,我就問說 :「要鋪嗎?太多了,怕有些人的眼睛真的不太好。」她同意之後,我們就去旁邊撿了許多小石頭,為那些小螞蟻鋪路,一開始是因為不忍心這些螞蟻受苦才做的,後來就覺得:可以把這件事當成是一件善行也還不錯,為了自己的未來要好好累積福報,以後也會有人主動幫助我們。

很多人應該有聽過這一則小故事,有一位老和尚看到一位小沙彌就在心裡歎息:「唉!可憐啊!再過幾天他就要死了,為了在他死之前還能孝敬父母,就讓他回去省親。」就在小沙彌回去的路上,遇到了大雨,發現河上有一個盒子上面爬滿了螞蟻,小沙彌不忍心就這樣讓牠們淹死,就把牠們救起來,放到一個乾燥的地方。後來回家省親後,小沙彌又回到寺廟,老和尚很驚訝問他:「可曾做了什麼事?」小沙彌回答:「在回家的路上,遇到大雨,拯救成千上萬的螞蟻。」老和尚點點頭,原來是這樣啊!

雖然做一件小小的善行,當危險來臨時就能化險為夷;相反的,做一件小小的惡行,就能把一件善行抵銷,所以莫要做惡毀善喔!

                                                      福中學生 鄭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