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園區退居會許雪瓊老師的邀請,五年仁班在上學期去了兩次僑真安養院,孩子首次有機會親近素昧平生的重症老者。

    剛開始時,孩子們看到一些相片,都是坐輪椅的老人家,還有的是插鼻胃管的,大部份孩子是有些害怕的。

    所幸有退居會老師的引導及活動設計,教孩子練唱一些老人家熟悉的閩南語歌謠,另外還由孩子餵食老人家木瓜、蛋糕,增加了跟爺爺奶奶的互動,孩子內心的畏懼感才逐漸破冰。

    為了幫助老者靈活手腳,利用一些繽紛的遊戲小道具,像沙包和彩色圈,孩子和老者竟玩得不亦樂乎,彼此融入於歡樂的遊戲中。

    感謝退居會老師精心的設計,善巧引導和陪伴,孩子們獲得一次快樂的學習。

    大家體驗到:其實只要願意去關懷陪伴,可以跨越陌生感和種種懼怕的心情。

    善意的肢體語言,加上微笑及耐心的邀請,爺爺奶奶都可以一一打開心扉,臉上綻放無價的喜悅,甚至期待我們下一次的到訪。

    孩子有了這次愉悅體驗,在他們小小的心靈中,開啟了對生命真相的認識,更因為老人家的期待也鼓舞了全班同學的熱情。

    有了美好的初體驗,甚至暑假的時候,家長們主動帶著孩子去養老院服務,孩子的耐心和大方大大的得到院方的肯定。

    感謝退居會老師幕後善巧規劃,服務後又有小點心的鼓勵,讓孩子對關懷爺爺奶奶有很多幸福的回憶。"老小"的安排真是一個很好的輸氧課程。

    退居會長者承擔細緻體貼的行政課程規劃,讓在-旁的我,感受到許多生命的智慧,以及如沐春風的喜,我也上了紮實的關愛教育。

                                                  福智國小老師 陳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