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瑩潔白的雪花,自天空冉冉而降,雪花是那麼輕盈,那麼小,誰能想像它終將覆蓋萬物,使世界一片銀白,母親那盼望的雙眸和驚喜的笑臉至眼簾一閃而逝,這一瞥是那麼的迅速,那麼的短暫,誰又能知道,我怎麼也難忘記您容顏的轉變,成為我異地中,懷想的畫面。

    長夜風嘯,殘月如霜,在這寒冷的夜晚,身旁的同學已然入睡,我躡手躡腳的下了床,靠著窗外微弱的月光,摸到了寢室的落地窗。雙手施力一推,寒氣隨驟然推開的窗,呼地湧入,吹得窗簾撩亂狂舞,我趕緊跨到陽台上,轉身把它合攏。

    寒風中,望著看不清的遠處,我回想起離開家鄉,來到這所學校讀書的過程,陌生的臉孔,住校生活,人際的壓力,學業的痛苦,交織成一張可怕的大網,將我綑綁淹沒,有多少次在這樣冰冷刺骨的夜晚蹲在陽台默默流淚,任寒風將溫熱的淚水吹乾,又有多少次,在被同學排擠的時候,想起母親溫暖安心的懷抱。

    每當我痛苦無法自拔時,就會憶起那天,我點頭答應來這所學校時,您驚喜的笑臉是那麼的燦爛,彷彿天地間的萬物都暗了一瞬,這瞬間是那麼短暫。然而,母親您知道嗎?這竟成了我異地中,永遠懷想的燦爛笑顏。儘管那笑意如曇花般一現即逝,但我相信身處異地的我,將之刻入永恆。

    有些事雖然令人感到痛苦,但就是因為有了痛苦,才知道快樂的美好,就如同看了夜晚的黑暗,才有早晨的明亮,而真正重要的是學習在痛苦中,才有早晨的明亮。而真正重要的,是學習在痛苦中尋找自己堅持不懈的動力,將來就能收到甜美果實。

                                                                                                   福智高中  葉玟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