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旁觀者,發現在面臨相同的問題時,每個人考量的點及所做的選擇都相差甚遠,看似挑了一條特別艱難的路,看似傻,靜觀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最好的選擇。

    自從父親驟逝,家中頓時失了最堅強的支柱,家裡籠罩著一片愁雲慘霧,但飯還是要吃,錢還是要賺,擔任家庭主婦多年的母親,時隔十多年,又再度重返職場,扛起家中經濟重擔。

    原先父親就職的公司替母親準備了一個職位,薪資優渥,條件正符。但母親謝絕了他們的好意,堅決要到日常老和尚創辦的法人事業就職,那兒不僅薪資低,又離家遠,大家勸她換一份工作,費了一番唇舌,母親仍堅持到法人上班。她說:「工作重要的不在於薪資高低,而在於所作所為是否真正利益到社會。」也許是因為一個善的發心,母親在法人雖然工作量大,每天都很累,但晚上返家時總能聽她開心的和我們分享當日的收穫。

    我想,真正的智慧,就是如母親一般堅持自己的信念,永不退心。縱使這條路可能相較之下崎嶇難行,但只要它向上向善,通向目標,就沒有其他岔路的存在。別人看似傻,所謂「大智若愚」其實一點也不,未來的路還很漫長,當碰上抉擇時,不用顧及他人目光,只要是通往目標的路,那就不怕千萬人阻擋,拼命的走,傻又如何呢?

                                                福智國中學生  吳依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