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背著筆電、書包,披披掛掛地離開國中舊棟教室,才下樓梯,瞥見牆角蹲坐一個小小身影,他脹紅著臉,脹紅著眼,正傷心地哭泣著。

不是自己教的班級,不熟,怎麼關心他,給他一些協助呢?抱著一大堆行囊,陪他在無人角落蹲著說話。

「你覺得自己被欺負了嗎?你很生氣,很不甘心。」他停下哭泣,點點頭。我想貼近他的心,連續讓他感覺被理解,一直點頭,把心打開來。

「常常感覺被這樣欺負嗎?」他又點頭。

「你覺得是因為自己個子小,所以常常會被欺負嗎?」他猶豫了,不太確定。

「是因為跟同學玩,玩到最後,彼此開始翻臉嗎?」對!確定。

「那怎麼辦呢?怎樣才不會一直重複這樣的事,怎麼玩,才能避免後來變臉?」他進入安靜的沉思,看著我,彷彿第一次思考這個問題。

「一起玩,玩到快要變臉時,怎麼踩煞車,就不會變成翻臉?」他正在想。

「下次,發現要變臉時,你再想一想怎麼做可以避免。現在,我們練習,要變臉時,趕快跑開,試試看!」他安靜地點點頭。

「我是隔壁國二班的國文老師,你看過我嗎?」他點點頭。「以後遇到困難,可以來找我,我會幫你。」他又點點頭。彷彿他長了翅膀,飛離了憂傷。

走回仁德樓,腳步輕快,彷彿我也長了翅膀。

福智國中老師  綠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