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生涯曾經走過混亂、艱困,平順幾年之後,卻忘了當初連進教室要學生靜定下來敬禮都有困難,那一路的祈求和戰戰兢兢。

    近日從蘇老師在國二忠的任課老師群組所寫的分享,讓我回憶起那段日子—在王斐萍老師之後接手(第八屆)國二、三孝的國文課。

    想起錦雪老師說如何小心地投其所好,把所有的道理藏到故事裡,因為學生只在故事裡把眼睛和耳朵張開。我開始絞腦汁想故事、蒐集故事。

    想起蘇老師說:背書課孩子提不起勁來,就開始說學生的具體善行,對他們觀功念恩,就會發現學生一個一個神奇地活過來。我開始張開眼睛,鎖定學生一絲一毫的善行和優點,然後以細節描寫的手法說出來,讓學生如臨其境地看見、心動。

    課程設計,在想學習、有飢渴度的學生身上可以得到迴響。如果班裡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在身心靈都有深淺不一待修復的傷口,該如何吹起一陣陣的春風,讓每一顆心慢慢甦醒,慢慢被縫補。雖然,我不見得知道他們曾經經歷過什麼,但我只想貼近他們的心,承接失落,撒潑陽光溫暖他們。

    我發現:我的聲音變小了,沒有想要用麥克風喊醒沉睡的心了。

    我想幫他們買訂正顏色的筆,教他們顏色管理,協助自己學習效率。

    想送他們小筆記本,記錄想記住的好文句。

    站在門外聽導師和高一學兄勸告學弟,波瀾不興,連耐心都不用提,自然就有。

    心打開,腦子也打開了。

                                                   福智國中老師 綠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