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學生開學來的時候,晚上都睡不著,寢室老師知道孩子的狀況,就是陪著他,幫他拍一拍,陪她祈求啊,有時候帶他去散散步……
  放完暑假之後,她就說她不要回來,我覺得很為難,所以傳簡訊啊,打電話啊,跟媽媽做一些溝通互動,後來我也跟小孩講電話:「你不要讓媽媽太為難…講講講,那個小孩就說:好好好!我又問小孩說:你是不是暑假作業都沒寫?我就說:那你先回來,作業再慢慢補…那一次在互動後,她就順利回來。
  我覺得師父很慈悲,我覺得我要幫她建立信心,所以我特別看她的功課,帶著她擦啊、改啊,後來她真的愈寫愈好,被老師稱讚次數就愈來愈多,她整個學習就上去了!
  有一天晚上我去看病,回來後,她說:「李老師您的聲音怪怪的,」我問:「你怎麼知道?」她就說:「感覺好像鼻涕的聲音很多。」接著又說:「您流鼻涕了,我去拿衛生紙給您。」她就拿了三張;我就說:「謝謝。」我擦了之後,她把兩張塞在我口袋,說:「這兩張您留著,等一下您可能還會用到。」我覺得她很關心我,這些很小的動作都是我平常叮嚀他們的,太感動了!
  謝謝真如老師的教導,真正關心一個小孩,真的是從頭到腳;久了以後,我覺得小孩子會發現:老師真的關心他。
  還有一個小孩他很認真、很聽老師的話,而且對老師很恭敬,可是就是覺得他不快樂,他最近學小提琴被退訓,我想慘了,他一定很傷心,祈求說:師父,這個孩子應該很難過,可是怎麼安慰他呢?就一直祈求、祈求該怎麼辦?讓他不要這麼難過,後來我就去找師父智慧小語、真如老師教誡:「如果你花了所有努力,好像結果還是不好,我覺得還是有一個原則,造善不造惡!多造善業,關懷他人,也是種善業。」我寫成卡片寫得像彩虹一樣,他拿了卡片以後,什麼都沒看,然後兩隻腳就一直往上跳,邊跳邊回去,他連那張紙是什麼都沒看,可是他很高興。

作者:國小老師 李慧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