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心靈教育」必在良善的教育環境,方能實現

06-3

人人都希望追求快樂,遠離痛苦,但在尋求的過程中,偏向物質的追求,以知識技能為導向,誤以競爭才能刺激進步,加上錯誤的自由人權概念,導致痛苦增加,心靈空虛。
老和尚提出解決之道,即是重視儒家倫理道德觀念,並輔以適當的宗教教育。
園區的教育內涵以心靈提升為主,知識技能為輔。而落實提升心靈教育,必須在良善的環境,才能實現。因此,老和尚選擇在民風純樸的雲林縣古坑鄉辦學。

 

▇教師是心靈的掌舵者–落實關愛教育

07-2

老師是心靈的掌舵者,要當學生的父母、心靈的知己、友伴,痛苦時候的傾聽者,世間所有美好的一切,老師都要當。
老師心中有關愛,真正喜歡自己的學生,當學生發現自己被老師欣賞,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
老和尚認為:「教學相長就是老師學習心靈提升的最佳機會。」透過實踐關愛教育,老師完成自我學習,這是園區老師的共同信念。

 

▇親師生一起學習成長,建立溫馨的大家庭

08-2

  園區是個溫馨的大家庭,希望培養出陽光、寬容的學生,大的呵護小的,小的體諒大的、尊重大的;師生之間有一種嚴肅的師道尊嚴,也有一種溫馨的,像友伴相互陪伴的感覺。
親師生一起學習心靈提升,建立共同的理念,互相尊重、互助合作,成為最佳的學習共同體。

 

▇以因果教育作為理念教育中心09-2深信因果,才能產生惡修善的力量

園區十二年一貫課程,以因果教育為中心,教導學生從小建立正確的因果概念,以及如何捨惡取善。把因果故事和因果道理,融入國文、歷史、地理、數學等學科中,更在生活情境裡培養學生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感恩家人、社會、國家,進而能為天下蒼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