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火紅的鳳凰花繽紛盛開今年的畢業季也隨之到來。
  福智高中於六月十一日舉行畢業典禮,六月十七日是國中部的畢業典禮,而隔天六月十八日則是福智國小舉辦。陳耀輝執行長,勉勵畢業生要總結善行,感恩別人,代人著想以及樂於助人。
  純真可愛的國小畢業生,稱自己這六年的離家求學生活是一段「連作夢也不曾想過的奇特遭遇」。為了讓父母成為最幸福的人,他們克服想家和對父母的思念,留下來學習。細數老師照顧的點點滴滴:開學前幫忙擦床板,夜深咳嗽送爽喉珠、吐了地上一灘噁心,也是老師清理;跟著有勇士般的老師學習到要勇敢地面對困境和挑戰;一題一字的耐心訂正家庭聯絡簿、成長札記和作業簿;時常在耳邊提醒轉心的理路,讓他們能守住一項善行並堅持到最後。他們說:「全是我最敬愛的老師!」今天才能嘗到為自己負責的甜味。從他們的話語中,濃濃感受到他們心中對父母老師的謝意。
  國小辛天送校長勉勵他們,在可上可下時,要向上跨一步。按照創辦人建立的學制,自然就能一步一步學上去。陳執行長勉勵孩子在辛苦的學習過程,已經不知不覺培養了聽話的能力,克服不耐煩的心力,成就了專注力和意志力,這些都是成為三種人才的基礎,在往後的學習會不斷推著大家上去,辛苦的背後就是幸福。

  而國中畢業生,他們回顧國中生活這一段「歷史」,發現在跟老師無數的拉拔和掙扎後,終於體悟「沒有良好品德和規律的生活,是學不上去的」,因此不管多厭煩的事都努力去做好,隨著歲月的更迭,青蘋果漸漸泛紅。教務主任林佩玲老師,稱讚他們具備代人著想,細心觀察和身體力行的能力。譬如:有同學一大早就送了一推食物放在陳老師桌上,主任問他:為什麼?學生說:「陳老師最近很忙,常沒時間進餐廳吃早餐,身體更瘦了,所以幫他送食物來。」陳老師都不知是誰送的吧!又說到,國中會考時,同學們迅速擬具的專注力,跟關懷非冷氣教室的監考老師,主動產生班長喊起立敬禮,是承擔力的表現。陳執行長勉勵他們多思維:「創辦人為何要辦福智教育園區?為的就是幫助我們在無限生命中得到圓滿和快樂、要常常想別人背後的用心。」

20160617國中畢業典禮 (127)-1  在高中的畢業典禮上,蔡校長勉勵他們要孝順父母,進而關愛天下、心懷蒼生。陳執行長叮嚀他們在人際的互動上,要把學校所學用上去,做出正確的抉擇和取捨;要隨時保持和團體接上線,甚至跟法人事業做結合、生命才能不偏失、繼續往上成長,也要常常回校給大家回饋和鼓勵。
  至於畢業生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呢?他們說出自己的「傳奇」…,六年前他們給園區帶來全新的挑戰,喚來真如老師慈悲的教誡—關愛教育,使老師有了清晰的努力方向。同學間,從最初的互相叫囂到密不可分,成為幸福的第八屆。他們形容自己剛褪去〃被動學習〃的那段日子,老師大膽放手讓大家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像剛被拆去輔助輪的腳踏車,歪歪扭扭,橫衝直撞,這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要學。因為學習了,才體會出老師既是慈母又是嚴父的辛苦。他們回憶起小時候,做錯事,會被老師叫進房間處罰,老師要他們伸出手並且閉上眼睛,黑暗中轟然聲響,手心,卻感覺不到衝擊,他們愕然看著老師用力朝桌子打。他們說:「其實老師只想讓我們知道對錯,並不想打我們罵我們。」他們再再體會到老師如父母般疼愛他們。

20160611高三畢業典禮 (243)-1  福智教育園區的孩子們,可不是只在畢業典禮上表達對老師的感恩喔。在畢業典禮前,畢業班同學就使出渾身解數,輪流為老師們辦上一場又一場的謝師宴,連國小畢業生都加入行列喔。
每一場謝師宴。大多由同學策畫,頂多請家長幫忙較難的菜色,大多孩子會以自力能完成的為主。那天主要是謝師恩,但是有父母來幫忙時,就見老師會叮嚀孩子要關顧父母,形成的畫面就會是互相關懷,互相幫忙,分不清到底是要感恩誰了,因為大家都歡樂成一團。
  有的班級設計很正式的餐點,會穿上襯衫打領帶,有人引領入座,桌上還擺上菜單,以簡單易飽食物為主;他們會一邊跟老師同歡,一邊又細說著老師如何照顧自己的小故事,往往令人含著眼淚微笑。
  畢業典禮那天,還有一場親師生餐敘,讓老師和家長彼此感恩和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