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之旅

  2016年三月福智國中教室布置比賽,國三愛以一幅如壁畫般的紙雕作品(長553cm寬122cm)及標語布置榮獲第一名,走進教室的老師無不被這幅色彩絢麗的巨作震攝,從中央的般若功德花向左右開展出的山林花草、珍禽瑞獸——孔雀展翅飛來,高鶴、麋鹿嬉戲於水畔,白象、駿馬奔馳,猴子、白兔優遊於林間,如史詩般地陳述一場微妙甚深的法筵。由全班同學群策群力,歷經八個月的時間完成這幅作品,希望以此迎請真如老師,並且讓走進教室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感受到般若盛會中歡喜、平和以及勝妙的氛圍。

  全班共同的心願及歡喜心促成了這樁美事,背後的推手則是導師胡瑜玲和美術老師邱淑芳。如何將般若讚頌專輯中精美的電腦繪圖轉換成巨型紙雕作品,對於從未做過紙雕的邱老師而言,或許需要花一些心思埋頭研究;但真正的挑戰來自於如何讓三、四十位學生同時參與並順利組織運作,而在作息極為緊湊的園區學習中,又如何額外擠出時間來進行這樣一件前所未有的大工程?在整個製作的過程中,每一個階段所面臨的挑戰不盡相同,但師生汲藉著變化不斷的境界,歷事練心,一起學習,一起克服困難,一同超越極限,並且在各自的緣起點上為這一場似乎不可能的任務貢獻一己之力。

  為了整幅作品風格的統一與完整性,也為了讓更多的學生有嘗試的機會,邱老師必須經常且適時地調整各元件製作小組的組合,避免凸顯任何個人色彩。許多學生從不斷變化的過程中,訓練思考,培養自信,突破習性,許多的學習成長也因此一一地開展出來。向上跨出的每一步,即使是一小步,看在老師眼中都是如此地難能可貴!譬如原本只求「大概有就好,不會想做得盡善盡美」的龐耘婷同學,在責任感的驅動下,展現出過人的規劃能力,因此成為團隊中的「總護持」,和老師的得力助手。幾位善於描繪或手藝熟巧的學生負責主要場景元件的繪製,而其他學生則自發性地組成不同的小組製作品類眾多的各式元件。大家互助合作、互相激勵討論,會做的帶著不會做的,共同完成每一個部分。回顧整個歷程,邱老師直覺不可思議,這一個不斷重組、看似沒有嚴密組織運作的工作團隊,實際上卻彷彿自然天成地營造出了一個精進、和合的有機學習體,師生也因此越來越和合,培養出比以前更好的默契。

  園區生活緊湊,作品中的大量元件需要額外的製作時間,因此學生有時無法配合生活作息,胡老師必須教導學生養成回報的習慣,也常常扮演學生和班群老師間的溝通橋樑,其中許多的不理解,甚至出現停滯的危機,連邱老師也一度想放棄,但由於胡老師的堅持及努力,讓學生懂得尊重生活的規範,理解班群老師的用心,這支鬥志高昂的隊伍終於堅持到最後。

  屬於大家的美麗成果,終於出現,胡老師最欣慰的是透過班級布置的歷程,同儕之間互助合作,和諧相處,全班的學習動力順利的帶動起來,這當是最可貴的收穫。而邱老師滿心歡喜之餘,更感謝過程中的種種境界,讓她進一步體會依止善知識的重要。這一場般若之旅,師生在各自的緣起點上努力學習成長,而大家所得到的,早已遠遠超越教室布置比賽的「第一名」。

園區採訪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