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群弱勢老人,他們艱苦的處境不為人知,需要幫助卻常被忽略……
  我就讀的福智高中,開設多門特別課程,其中一項就是服務學習。高一開始,每學期有一至二次的校外服務,我最有感觸的一次,是到彰化縣東明護理之家。
  老人之家對我來說是一個未知的世界,那充滿皺紋的臉、模糊不清的口齒、行動不便的痛苦……對於才高一的我,很難體會那種心情。
  我訂下一個目標:要勇於突破,學習陪伴、關心照顧老人,懷著感恩謙卑的心去認識生命。踏入東明護理之家,第一個任務就是找到我要服務的阿嬤,餵她喝肉湯。我用生疏的台語自我介紹,幸好事先知道她的精神狀況異常,所以對阿嬤的冷漠不意外。
  接下來洗腳,老人的皮膚脆弱敏感,所以水溫試了又試,再用手輕輕為她洗去腳上的污垢和皮屑,按摩腳心腳背,默默祝福她能長壽健康。
  而後,推著輪椅帶阿嬤去散步,用不流利的台語關心阿嬤,她的回應讓我一度很灰心,直到我因悶熱而脫下外套,突然聽到一句模糊的聲音。一旁的工作人員跟我說,阿嬤叫我把外套穿回去,怕我會冷。我愣住了,內心無比感動——阿嬤終於願意講話了。
  道別時刻,我將阿嬤推回房間,裡頭的床是醫院用的病床,床頭掛著阿嬤的名字,此外什麼也沒有。我蹲下身,握住阿嬤的手說:如果有機會還會再來看她。出乎意料,阿嬤竟然開口:「下次一定要再來!」我連忙答應,心中滿是不捨,不是離情,而是不捨她重回孤獨。
  短短四個鐘頭,我用溫言暖語走入阿嬤的世界,不再活在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學習讓心接納更多苦難的生命……

作者:福智校友 林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