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校園中若是發現虎頭蜂窩,為了學生安全,一定請專家來摘走。我私下去了解被摘走的蜂窩是如何處理,才知道那些虎頭蜂不見得會被送到深山去放生,也有可能被製成藥酒。

  身為生命教育的老師,我應該如何兼顧保護學生的安全及虎頭蜂的生命?

  福智高中的校園,10月中發現一個虎頭蜂窩,被發現時已經不小,請人來評估,判斷這個蜂窩應該有兩個多月了,裡面約有一千隻虎頭蜂。我先把蜂窩區域圍出安全範圍,繫上黃色警告標誌,提醒學生不要靠近。

  為了了解虎頭蜂的種類和習性,於是再去請教學校生物老師,進一步鑑定出校園的這窩蜂屬黃腰虎頭蜂,這種蜂不會主動攻擊人,而且大多數工蜂無法過冬,只有少數工蜂和蜂后能存留下來,另外再重覓新地築巢。

  我們通常對不認識的事物會懼怕,若是讓學生認識虎頭蜂的特性,他們可以管理自己的行為,就不會輕易靠近,甚至發生意外。彼此相安無事,直到牠們自然死亡,就不需要請人來摘除,既不會傷害牠們的生命,又可保護學生的安全。

  因此,在朝會時,邀請生物老師介紹虎頭蜂的特性,也提出注意安全的事項,而且還特別說明,虎頭蜂已經在校園生存二個月,再經過一兩個月後,即可拆下空蜂巢,只要有心保護牠們,大家遠離蜂窩,應該可以和平共存。很高興,學生們願意配合。因為是第一次實行「人蜂和平共存」,心中難免忐忑。我也隨時注意蜂窩的變化,在12月上旬觀察到已經沒有虎頭蜂進出。

  確認蜂群已經解體後,終於把蜂窩摘下來,在朝會時又更深入介紹虎頭蜂的建築能力,也把留在巢中的死蜂提供學生做近距離的觀察。能保護孩子安全又避免殺害一千多條生命,是我最高興的事。

作者:福智高中老師董信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