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結束回到園區,進入小一戶內,看到張容老師帶著小軒和恬嘉開始要打掃,發現小軒嘟著嘴,一問,才知道她要找映婷老師,因映婷老師跟她約定,想媽媽時就可以找她,現在她想家,但找不到映婷老師,所以嘟著嘴。

  我就說:「映婷老師很愛你,但她不在,想媽媽找張容老師也可以呀!慈賢老師也可以呀!」於是就去抱抱她,她靦腆的笑。稍後就帶著孩子一起刷洗手台,一邊刷,一邊帶著孩子觀察水槽的垢,如何刷得乾淨,比對刷乾淨與沒刷乾淨的差別。

  說著說著,給孩子討論這個垢像什麼?孩子說,像海苔,還像什麼?最後談到像我們心中的壞毛病。怎樣讓壞毛病的垢垢不見?孩子說:努力刷呀!可是還是髒,怎麼辦?孩子說,再刷一次,多刷幾次呀!孩子跟我越刷越起勁,這時恬嘉問小軒說:「小軒,你還想媽媽嗎?」小軒說:「不會啦!」恬嘉又開心的刷,刷到一半又說:「我以前很怕髒,現在我不怕啦!」刷完後說:「今天來這裡洗衣服的人一定很開心,因為我們把它刷得很乾淨喔!」刷完兩個洗手台,他們倆又去刷第三個洗手台。

  哈!寫到這兒,我也很開心,對於教育就是愛與榜樣的感受又多體會一分。

作者:園區小一實驗班黃慈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