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開完會後,路過清洗鍋具的水站,看到國一忠兩個孩子很認真地在洗鍋具。自己就蹲下來跟孩子們一起洗。國三的哥哥,又推了一車的鍋具來。兩條水線,四個孩子們都很努力地清洗。國一忠的弟弟很熟練地完成水站鍋具的清洗並送回廚房定位。很佩服李林鴻及劉超翔兩位孩子,撐到最後一刻,把所有的事項都完成。
  廚房老師又退了幾個鍋子出來。那時孩子送清洗過的鍋具進廚房,廚房老師說,剛退出的鍋子,先泡著晚上再洗。我看著那幾個飯鍋,自己決定順手清洗。
  後來跟孩子們說,雖然廚房老師叮嚀飯鍋泡一下,晚上再清洗。但老師覺得工作沒完成,順手就洗了。因為這樣才不會造成你們沒有徹底完成工作的誤會。
  後來,其他廚房老師路過,也很稱讚孩子堅持做完,撐到最後。
  林鴻、超翔送完鍋具回來,馬上加入最後三道清洗行列、撤水站、刮地板、關燈、迴向。
  我沒有讓孩子馬上回教室。就跟他們說明:站在媽媽的立場,我會讓你們先回教室午休,因為下午還有課。但是,我為什麼沒有這麼做?問孩子知道為什麼嗎?孩子說不知道。
  我說,在團體生活中,能從頭到尾完成一件事情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這樣的學習,可以看見事情的全貌。這就是未來領袖特質之一。
  很讚嘆這些學生,他們離開時,時鐘已跑到13:15。臨走前特別提醒他們,進教室要報告老師。
  雖然這是自己路過時發生的事情,但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教我很多,畢竟洗長深鍋、值餐善後,近乎是兩年前的事了。
  很隨喜國三誠的孩子在執勤過程,看見他們在園區紮下深厚的學習條件與特質。也謝謝校長、導師、教務老師、班群老師、行政老師、家長及所有園區的老師們用心的陪伴。他們是園區、師父、真如老師孕育出來的珍寶。
  也要特別感恩何美英老師,花了很多時間陪伴這群孩子,帶著他們正確完成這些工作。也謝謝何老師,在隨喜這些孩子的過程中,也為自己種下跟他們一起學習的因。

園區 黃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