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周末下午,學校安排我們去看「熊娃娃的夢」,一開始覺得是給小孩看的兒童劇,但其實是幽默感十足,很適合所有的大孩子和小孩子觀賞。更重要的是,深入淺出的劇情蘊含豐富的教育理念,在短時間內,在每個人心中種下

  良善的種子,了解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感恩師長,讓我在過程中發願要看到自己的壞念頭,不要被貪嗔癡三毒給蒙蔽了自我。師長的善巧和發心真的非常偉大,也很感謝劇團人員的用心,除了表演場次多外,燈光、音樂、服裝、舞蹈…..種種設計,一定花了很多心思,看了覺得很感動,也比想像中令人震撼。謝謝贊助門票的人,因為你們的發心,我們才能夠欣賞到如此精緻的戲劇。

  希望這場發人深省的戲劇,能在我內心長存,時時告誡自己,提升「判斷是非」的能力。(高中生)

  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微薄,但要完成一件偉大的事,何嘗不是從微小開始,只要堅持下去,任何困境,都會因為一群人的堅持,從微小變成巨大的改變。

  觀賞「熊娃娃的夢」,劇中人以逗趣的語言和動作,留給大家深刻的印象。如多多、好火大、不知道,這三個代表貪嗔癡的壞念頭,雖然搞笑,但你我都清楚知道,那是每天在生活中真實上演的戲碼。熊娃娃的家不見了,真的只有熊娃娃找不到家嗎?如果人類繼續追逐物質慾望,下一個找不到家的一定是人類。

  善與惡的力量如同我們的手心和手背,決定權一直在我們手裡,人類的力量可以強大到把大地之母傷害得體無完膚,卻也可以用善良的力量,由一個人影響一個人,乃至一群人影響一群人,來愛護她,因為她是如此相信我們,信任我們,畢竟地球只有一個,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應該好好的反思,從自己做起,如多種樹、盡量吃蔬食、不用塑膠袋、節能省電……如果每個人都愛護地球,環境會變好,住在地球上的生物都可以快樂生活。(高中生)

  發現看到熊媽媽快撐不下去時,聽見熊娃娃在哭泣時,聽見台下孩子看見危機而奮力大喊並承諾改變時,還有聽到原本酷酷的同學在散場後,也說被感動而討論劇情內涵時,自己的心是有感覺的,因為發現眼眶濕了好幾次。也發現心中竟會暗自希慕:願我和這群人成為時代的希望,作無依怙者的倚靠,當解救痛苦的英雄。因為心還有感覺,所以自己還有希望;因為這麼多人對其它生命的苦樂還有感覺,所以世界還有希望。因為這齣戲發現了好多希望。也因為這樣也湧出感謝與期盼。

  因為看到熊娃娃和小偉早慧的心,也不禁想到偉大的心靈們,也是這樣一再地出現,在挑戰日益艱鉅的時代陪著我們。也因為他們,我的心對微小的善行與單純的善念仍會感動,沒隨著年齡老大而完全麻木、憤世或絕望。

  期待我能成為這行列中的一員。希望自己在往後的人生仍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同時也有長者的智慧與壯年的責任感。

作者:高中 李為煬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