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涯多采多姿,不同的事項,都是我成長的階梯。有人曾問:「你一個人做那麼多事,不累嗎?」我覺得,有段話一直鼓勵我──「即使是螢火微光,我也要捧出來,點亮台灣,照亮這世界!」眼光看遠了心就會拓展,生命高度也會提升……

  國一下,有機會可以代表學校參加科展及發明展。當老師問我意願如何,我想,在學校常說要幫助他人,現在不就一個大好機會嗎?於是,就答應了。期待有些便利世人的創意。既然要做,就要做到頂尖,因此,每個星期天珍惜僅有的自由時間,我和其他兩位夥伴要放棄玩樂、休息,為了達到最好,得上近1.5小時的課,絞盡腦汁想出一些創新點子,有時上課日也在想,要如何真正利益到世界,希望透由團隊的研發,能對少子化,老年化的社會有所助益。也希望老年人能由我們所創發的輕便多功能工具,做居家簡便修復,從中得到自信及快樂。

  課堂時間還要上課的情況下,又要加上參展準備,那時候真的有種忙著團團轉的感覺,碰巧老師在教我們做善用時間,規劃時間的學習。我試著照老師引導去做,盡力爭取零碎時間,下課先趕作業,上課更認真專注學習,提高學習效果,節省複習時間,走路也不自覺地加快了,老師說:「時間不夠怎麼辦?搶啊!從放空、鬆懈裡搶啊!」

  另外,在發明展將進軍國際時,我面臨一個抉擇:還要比嗎?課業漸重,事情也多,前面壓力那麼大的生活再續嗎?何況要面對英文解說的困難,更是像巨牆般阻擋我再走下去,但再想一想,這個比賽是我為了實現助人的夢想而參加的,我豈能忘記初衷?而且老師、同學也寄予很高的期待。甚至校長都再再鼓勵,還找高中的老師、學長協助我們英文方面能力的提升,眾人如此祝福,我有何資格輕言放棄?想到這,我就毅然決然,重拾了參賽的熱誠。

  忙碌的準備過後,接著就是比賽現場了,現場才是最後的關鍵,我們戰兢惕勵,拿出最有禮的態度,最好的笑容,最專業的解說,來面對評審或者民眾。理由很簡單,第一,這是我們投注大量心血的作品,要用最高品質來呈現。第二,我們參與比賽,最高目標是要把好東西推廣。這是份使命!因為這些信念,就算大會說可以離開去參觀他人作品,我們不約而同會至少一人留守,這或許稱得上敬業吧。

  在國際發明展,日本還因此多頒特別獎給我們呢!最後,我們總共在國內發明展拿下一金二銅,縣內科展第二名,及國際發明展金牌加日本特別獎的榮耀,實現了當初的理想,或許有些辛苦,但都值得!

作者:福智國中國三孝    葉政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