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我們去農地的次數越來越多,抱怨聲卻越來越少,學習也變得多元化了。
  前陣子耕地上的作物都長得不是很好,因為肥力都被以前的作物吸光了,所以老師就告訴我們,作物需要營養,才能長得好,用埋「黑金」的方法最快了。但是大家都不想去挖,因為變成黑金的熟廚餘還有不好聞的味道。但經過老師再三策發後,慢慢地,有人會自願去挖,或是老師叫我們去挖,我們都會配合老師。就算有人掉進廚餘坑裡,也不會一直抱怨,還是會繼續認真的挖。
  自從在農地裡埋下黑金後,作物轉眼間就長大了,而且漸漸熱鬧了起來,蝴蝶、蜜蜂都來和我們做伴,百日草、波斯菊及百合,也為我們農地添了許多色彩。現在,我們百香果棚架也在努力建構中,相信一定可以有很美好的成果。這學期我們愈來愈喜歡農耕了,似乎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而我也從中學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如果種認真、努力的因,以後就會得到美好的果。過程中,我們要用心聽懂方法、多練習,不然聽錯了後面就錯了。
  感恩老師為我們規劃多元的學習,感恩天降甘霖,澆灌我們的作物,感恩同學們陪伴我學習,感恩所有為我們付出的人,在我們背後默默幫助我們。期許自己在農耕方面能愈來愈進步。

作者:小六生 范葳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