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跟學生的相處中,發現真的有一些孩子不會或不願表達自己,而且顯示出來的似乎都是弱點。正因為這樣,所以師生間產生了許多磨擦。

  但是隨著相處時間日久,孩子身上的亮點會在不經意中顯現出來,閃爍著耀眼的光芒。等到她們日漸長大,才驀然看到原來她們身上有這麼多的美好。猶如水中的石頭,透過日積月累的沖刷,有一天會發現它變得非常圓潤。

  腦子裡有著許多這樣的回憶。曾經有個酷酷的孩子,在某一個機緣下,挽著我的手跟我說:「老師,妳的孩子出家了,等妳老的時候,我來照顧妳!」聽到當時,我好一會兒說不出話來,我被她那顆純真又善良的心感動了!反省自己,我都沒有這樣跟我的老師說過啊!

  另一個,是在畢業多年失聯很久的學生,有一天突然收到她的訊息:「老師,昨天到了一個地方,讓我想起園區,好想妳啊!妳好嗎?」我原以為只有我掛念著她們,誰知道會有一個學生把老師放在心上那麼久呢?

  有時想想,很謝謝她們心中的這些善意,讓我對人心充滿希望。這是生命中值得細細品味的美好!

作者:福小老師 陳君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