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參與今年全國古文背誦比賽,我最要感謝的人是學校的創辦人,因為他推行背書,所以我得以打下背書的基礎。


  其次我要感謝兩位指導老師,她們總要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教導我,引導我體會文意。指導老師樂意教導,我又歡喜親近老師,所以從中學習到許多平常學不到的事,例如:老師說的「文魂上身」,就是讓作者的靈魂附在身上,以這種感覺去呈現古文的奧妙。這種學習方式非常有趣,也讓我對於深入古文有了更快速的體悟。


  最後,我要感謝主辦單位,若沒有這一場盛大的比賽,我就無法遇到指導我的老師,亦不會對古文有更深入的了解。


  學習的過程,充滿艱辛,如同每一束飽滿的稻穗,都是用每一滴汗水的代價換來的。上台背誦蘇轍的〈上樞密韓太尉書〉前,我不斷揣摩作者的心意,透由一再串習,再與生命中的學習經驗做結合,忽覺原來那一種好學之心,就如同蘇轍在文中所呈現的那樣,「故願得賢人之光耀,聞一言以自壯。」若是讀懂古文,再誦出古文,那是何其美的事啊!除了與「作者同行」也「活在文中」,艱辛歲月將我磨成一面鏡,映照他人見解,反映自己內心,故學古文能容天下,能容天下者無處不樂!

作者:福智高中二忠陳昆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