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進了園區開始,宿舍旁就矗立著一排雨豆樹,它像遮陽的涼亭、像躲雨的雨傘、像是排充滿活力的兒童,隨風舞動。

    在小學時,每當吃過晚飯, 大家便在附近玩耍, 但一抬頭,便會發現那一株株的樹,葉子都垂下來,好似在休息一般,沒有一株例外。而早晨的太陽升起,它們又像睡醒了一般,撐開它的枝葉,招攬著啄木鳥為它除害,它在和煦的微風中,輕輕的發散它的花粉,送給每一個路過的人,也用它的枝葉,進獻給築巢的鳥兒,在冬季來臨時,仍然是蔥茂的綠葉,不怕冬季的寒風,它象徵著師長,保護著我們,也象徵著所有的同學們,一起互助度過每一個難關。

    這一株株的樹像是陪伴我們的老師,讓我學到:做人不僅要謙虛,更要學會互利共生,因為自己一個人是沒有太大的力量的,所以在學習過程中,也要像樹一般接納所有的人,才是能立足社會的一步。

    在每個人當中,都會有他的長才,所以要虛心向學,才能從中截長補短,讓自己越來越有能力,能去幫助更多更多的人。

                                                  福智國中學生 廖虹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