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天使班是我日常力量的泉源,怎麼也開始忘了擦黑板,一次、兩次,不行,我得想個法子,挽救時局。

上台拿起麥克風,故作正經狀:「同學們,請問你日常上大號,會記得擦屁股嗎?是在上完大號之後,馬上就擦,還是存起來,等到下一次要再上大號之前再擦?」孩子們不知我葫蘆裡賣什麼藥,面面相覷,痴痴地笑,連眼睛都笑成一條線了。

「還有,請問你家裡,吃完飯後馬上洗碗嗎?還是堆在洗碗槽裡,等到下一餐要用碗時,再開始洗碗?」刻意選用中性字眼,毫無貶意。他們有人開始望向後陽台洗手台,莫非……

國文老師撈過界,管這麼多嗎?不!今天不會。

「看你們的表情,應該都不是這樣的。你們都是馬上擦屁股,馬上洗碗的?(語帶懷疑,真的嗎?)」他們又笑了!那表情寫著:老師,當然囉!

「那,第一節上完課,有馬上擦黑板嗎?還是第二節就興沖沖去上體育課,等到第三節國文老師來了,還是滿滿一黑板的地圖詳解?」恍然大悟!

「值星週第一組請上台擦黑板。養成好習慣太重要了,看起來沒什麼,但是點點滴滴好習慣的養成,一生受用。」

學生你看我,我看你,怪怪的表情,第五組面露慚色。我懂了!「沒想到那個黑板角落的『第一組』也是過期的,是上週六沒擦的。啊!要趕快改掉啦!」說道理結束,上課!

                                               福智國中老師  綠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