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致中是福高第八屆校友,從福智小學到福智高中度過完整的12年。園區教育中,他最喜歡農耕課程,覺得最踏實、最實在、與生活最貼近。


  小學的時候,曾經和班上同學一起在10米長,10米寬的農地上挖土,準備挖1米深的水池,看到從地面越挖越深就很有成就感,大家似乎玩得不亦樂乎,忘了累的感覺。


  國中時,農地仍是一處最有生命力的地方,看到不同作物的成長,從種子萌芽到茁壯,為了好的收成,平時就要努力照顧,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非常實在。


  園區生活三餐正常,沒有其他零食。有一次地瓜收成,看到種出來的成果,就想一定要吃一下。他立刻腦袋裡思索一番,宿舍頂樓應該是最佳地點,因為有燒材火的熱水爐,是烤地瓜的好地方,老師曾教過地瓜裹上泥巴去烤,就不會烤焦。


  拿定主意後王致中就私下找了一些同學,宣布做法,請某人負責挖地瓜、請某人生火、上樓的路徑,他請某人故意找老師講話,引開老師,好讓他順利上樓、請某人把風……。事項安排好,約好利用晚餐時間前後進行,估計3-40分鐘地瓜就會熟透。


  晚餐後十餘人上了頂樓,大家雀躍的心情期待品嚐地瓜香甜的美味,當他打開爐門,取出熟透的地瓜,轉身要給跟在身後的同學時,奇怪?怎麼沒半個人,抬頭一看,兩眼對到老師的眼睛,一時錯愕到不知怎麼辦,老師問他手上是什麼東西?「地瓜」,師生開始緊張的對話。


  「哪來的?」

  「農地裡的」

  「還有誰跟你一起?」

  「沒有,只有我一個人。」


  自己做自己擔當,同學都怕壓力,怎麼可以說出來?王致中不願抖出參與的同學。但是這件事嚴重出軌,被老師訓了一頓,他也不記得說什麼,不過最後有句話卻深刻的印在他心裡,老師知道他帶了很多同學,但並不逼他說出來,卻告誡他:「既然你有能力帶一群人,你就要把他們帶到好的方向去,而不是帶到壞的路上去。」當下,聽了很有感覺,這句話後來對他很有影響。


  「帶頭」的能力,似乎沒有特別學習就會,老師的鼓勵,在他身上發生了作用。


  大學時,他參加一個社團,看到會員討論過程,因意見不合,彼此生悶氣,在一起的氣氛很低迷,王致中有長時間住校經驗,他知道心結不打開,就是卡在那裡,促使他很想改變現狀,因此就向會長提出建議,但會長不以為然,認為事情過了,大家就會沒事。但是心結沒解開,氣氛就是冷冷的,昔日的歡喜心不在,王致中下定決心要把大家聚起來,當面把話講開。


  他想出一招,以試玩新遊戲為話題,把一個一個邀請出來。那天晚上,大家在校園的某個角落相聚,見面才知道被騙來。王致中請大家坐在草地上,地上放了一盞燈,他表達了他的心意,負責引出話來,讓彼此把心事說開來。


  回想當時,他之所以有勇氣站出來,就是因為老師的鼓勵,期許他有能力的時候,要把一群人帶往好的方向,所以才積極營造一個可以敞開心胸,開誠布公的機會。他相信烤地瓜事件,老師的教誨導正了他的生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