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戶裡發生一個事件,場景是老師提醒學生湯的量只要打多少,因為希望每一位學生都可以享用到。但是那位學生仍然依自己的意願打了較多的量,當老師勸她時,她居然直接將碗摔到地上,灑了一地,然後衝進寢室裡。

    其他學生愕然的看著我,我心裡也翻騰了好幾圈,但我決定不要再去唸她了,這些日子這個學生也因自己闖的禍,承受了一些壓力和做了許多補過服務了,這次讓她自己反省吧!

    我跟其他學生說,這本來應該是她自己清理的,如果父母在場,可能就是父母清理了,這次就老師幫忙清吧!說完我請學生幫忙拿地布來,就有一些學生圍過來幫忙處理,還有學生說:「好可惜喔,給我吃!」聽了真是三條線。

    但我希望透過這個過程,讓孩子學會包容和不用生氣的方式處理事情。了解別人的難處,適時伸出援手。因為心裡一直掛念在學生身上,發現自己的心包容度也變寬了。至少沒有被自己的見解及情緒困住。

                                                  福小學務老師 陳君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