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婉竹老師,年輕活潑,充滿自信,她是福中地理科老師,去年寒假前一場小中高共同備課中,在數百位老師之前分享教學,她神情自若,愉悅的笑容可掬,侃侃而談初為人師,如何充實專業實力,設計有溫度的課程,希望學生快樂學習。

    高師大畢業,婉竹老師曾在園區實習,之後在台中兩所學校代課,為了參加園區師培,辭去代課老師,也因而取得在園區教書的機會。第二年,她擔任國一女生班班級助理,學生升國二,導師因退休,她接了班導。不論教學或班級經營,雙重職責加在身上,壓力不小!

    從班助到班導,腳色轉換,完全超乎經驗值,學校給她一位年資比她久的班助黃老師,但是她仍習慣做她的助理業務,直到性情平和的黃老師跟她懇談,才意識到有些事項應該交給她。她的職責應該放更多心力在關懷學生上,發現孩子的困難,傾聽她的心聲,解決她的困難。

    原本以為平時付出很多,看起來相處還不錯的師生關係,自己竟然中箭受傷落馬。

    這群女孩轉眼已升國三,一個下雨的午後,綜合課排農地學習,大部分學生都留在教室不願意去農地,只有少數幾位肯去。婉竹老師得知幾乎全班翹課的事件時,內心很不高興,她想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她請全班從老師的角度感受學生翹課的心情,但是他們無法接受被責怪集體翹課的過失,竟然有學生要她不要處理這件事,師生關係頓時降到冰點。

    那週剛好沒課,因為孩子不受管教,她內心的挫敗很難釋懷,獨自在宿舍離境。好幾位老師安慰她,勸她不必太在意學生的反應,要體諒國三生的升學壓力。學生行為可以被理解,獨獨她的心情無人理會。隔週一早自習,梳理過的心情,走進教室時,發現步伐依然沉重,當下馬上跟法師傳訊回報狀態,法師提點她要祈求。對她而言很關鍵,當沉溺在自己的傷痕時,忘了師長三寶,於是認真祈求,慢慢把心穩定下來。

    她勇敢地掀開那顆受傷的心,不能諒解學生綜合課擺爛的心態,當老師的不能管,不能教,師道在哪裡?後來了解其實很多學生受到少數同儕的壓力,並不是不想上課,法師也提醒孩子沒有選擇正確的勇氣,這是需要學習的。

    帶人,難在帶心,大大小小的狀況題常常在考驗班導。婉竹老師看到自己其實不是那麼的剛強,較能停下來先關顧自己的心,再去處理外面的境界。傾聽孩子們的心聲,必須更全心全意地接納,不是硬生生地要他們聽老師的,因為一旦師生對立,後果不但不好收拾,內耗更是自傷傷人。期許自己透由一次次的磨練,練就出真如老師所引導的關愛教育內涵。

                                                      文宣採訪 陳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