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給學生出了一道作文題目「一道菜的滋味」。而在我們家最幸福的滋味就是白粥,負責這道白粥的主廚是我親愛的老爸,記不得他煮了多少個晨曦,只知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過年早上要拜拜外,白粥從來沒在早餐中消失過,不管春去秋來多少寒暑,那股濃稠又帶著米香的滋味永遠依著時間出現。
  印象中從我姪子讀小學到現在已經高一了,我依然會聽到爸爸招呼全家大小吃粥的聲音,其實過程中也有人抗議過怎麼每天都吃粥,也有人前一天就提醒老爸明早他要自備早餐,目的都在告訴老爸吃煩了,吃腻了,時代不同了,但神奇的是他依然煮著粥,只是份量會隨週一到週日改變。他依然告訴大家有粥,只是不勉強你一定要吃,而且他也配合著我們起床的時間,先觀察我們能吃多少,讓我們吃過後,他才把剩下的粥全部吃光。
  我曾經懷疑他為何要如此堅持?一頓早餐上桌,其實背後要將近一小時的忙碌,特別在寒冷的冬天洗切煮都是很辛苦的事,而且家人也不見得感受得到這份用心,那為何要煮?幾次問老爸,他的答案都是自己煮的東西較安心,外面食安問題太嚴重,而且一早吃白粥能暖胃,怕小孩起床没東西吃,早餐很重要……。
  偉大的老爸為這份愛子女的心就能堅持到地老天荒,無論別人知不知道,認不認同,感不感謝,就只想把最好的給子女,所以我家早餐的白粥能不成為全世界最好的滋味嗎?我真的要對父母的愛深深禮敬啊!
作者:高中老師 鄭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