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樣,就這樣走近我,向我揭示修行者的年少樣貌。

    蟄伏於舒適圈,打個安全牌,贏得作文6級分是首要目標?

    考完試後,平常卷子已無用武之地,進回收桶入土為安?

    每週兩篇微散文,週二晚上寫完後,週三一早希望能馬上讓我看過,下午第六節國文課立刻給予整體指導,修正方向和細節。好讓週三當晚的第二則微散文,能迅速換裝,以最佳姿態粉墨登場。

    很有計畫地在段考前,逐步讓學生掌握寫人的諸多關鍵,到段考當天已經是他們的第三次練習。

    一次、兩次、三次羽化、蛻變、重生,期盼他們的段考作文能美麗展翅,飛向天際。

    有些學生則有他自己的規劃,他第一則寫爸爸的凡事計畫、慧眼獨具、運籌帷幄,第二則寫爸爸的孝順身影。第一則5分,第二則6分。

    段考作文,出現的竟是那5分的那篇,進化版,文字裡拉鋸的是他與父親在棋盤上的一來一往,他被徹底看穿掌握,甘拜下風,父親的指導歷歷在目,從棋盤直達人生。

    另一位,則是第一二則寫了同一材料,努力精進修改,讓第二則衝向最高級分6級分,寫活了阿姨亦師亦友地伴他成長。

    段考作文,居然另起爐灶,阿姨已經從筆下鞠躬下台,換上了頂樓上父親耐心教幼稚生的他晾衣服的甜甜往事。6級分的流暢精緻文字之外,在紅筆批改趕路的緊急時刻,不忘加上兩個字:感動,為師的我想向文章流蕩的父子孺慕之情致敬。

    想致敬的還有一則:段考結束後的下午歡樂時刻,想必學生心裡該是凡事皆可拋吧!當天下午一張借代練習卷居然來到我桌上,這是一張分數不怎麼好看的考卷,孩子用他的真心重新訂正,一筆一畫用訂正顏色的筆,清清楚楚標示著他要用訂正成績來挽救成績。

    30年教學生涯首見,如此積極主動為自己負責的好孩子,在段考後仍在為平常考努力訂正。

    若說無限生命,誰是老師,誰又是學生呢?謝謝學生以這樣既優秀又優雅的生命姿態,走近我,對我演示修行者的勇悍無畏和精益求精。

                                                       福智中學 綠風